標籤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南北疆之旅 (十一) 下

遊畢天山大峽谷,繼續乘車前往瓜果之鄉阿克蘇。阿克蘇(維語:白水) 古稱姑墨。西域三十六國之一。途中遊覽克孜爾千佛洞 (又稱克孜爾石窟)克孜爾是維吾爾語「紅色」的意思。

【克孜爾千佛洞】
比敦煌莫高窟久遠,是中國建造最早的大型石窟寺群,也是新疆石窟遺址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處。由於自然和人為因素,石窟寺建築及雕塑毀壞嚴重,僅一些壁畫保存較好。


   

 


 鳩摩羅什銅像







石窟共有236窟,大部分塑像都已被毀,還有81窟存有精美壁畫,為古代龜茲國的文化遺存。一部份壁畫被考古隊盜運往歐洲。

 







 

 





11 則留言:

  1. 想不到新疆也有綠樹林,更有那麼多的石窟群。聽說新疆盛產哈密瓜。

    回覆刪除
  2. 新疆盛產葡萄、哈密瓜、紅棗

    回覆刪除
  3. 過客兄,半月不見,去了哪裡旅行呀 ?
    昨天把各位在九月和十月的留言掛上了敝博,請來指教一下吧。

    回覆刪除
  4. 我人老了,腦筋遲鈍了,完全忘記怎樣把 [過客] 你的名字加進我要追蹤的專欄內。我每次想閱覽你的網誌就要來秋葉的網頁尋求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怎樣追蹤網友的專欄,建議您:問問秋葉應如何追蹤?

      刪除
    2. 在 G+消失之前,我已經找不到追蹤這個欄目了。
      我也遲鈍了,基爾兄曾經教過我和KM先生,如何在版面上設置追縱博友的新動態,我又懶得去試。那個方法也不知放在哪頁了。

      刪除
  5. 過客,我在你的[南北彊之旅] 共選了10張相片把[歲月匆匆]推介到我的網誌上。

    回覆刪除
  6. 在我移居美國前曾在愍生講堂見過李焯芬夫人介紹新疆石窟的壁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從內蒙古回來,去了寧夏內蒙八天,增廣不少見聞。之前的南北疆之旅,仍有四天未暇整理,稍後會在網誌發布更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