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3年12月7日星期四

出遊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2019年,香港最黑暗的時期,我出走了大半年。

那一年跑了不少地方,貴州、桂林、新疆、內蒙、東三省。那年的「旅遊」,其實是逃避,覺得香港很不安全,很可怕!有度日如年之感!

2023年,疫情後通關至今,我也遊走了大半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不在港,去了一些地方:雲南、華東、甘南、漠河、長白山、東歐、澳洲、紐西蘭。

一程接一程,長程連短程
東西與南北,旅程兼累程

親友問:頻密的旅遊,不累嗎?確有點累,但人生無常,趁仍行得走得,雖然勞累,也是「值得」的。更何況,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耳聞不如目見。

我不崇洋,但也不排外。多見多聞,有何不好?

井底蛙跳出井外看世界,原來只是外面的空氣好些,環境好些,但揾食艱難。其實在井內的生活也不錯,只要你「知足」便會快樂!悶的時候,跳出井外跑一轉,之後便跳返入井,這樣的生活也不錯啊!井蛙之見,但由衷之言。


6 則留言:

  1. 能夠時常出遊,是一種福氣,一是證明你經濟沒有問題,二是證明你健康沒有問題。你說得對,人生無常,趁仍行得走得,雖然勞累,也是「值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行能走,已是福氣,更何況出外旅遊?真的非常感恩。人生無常,這刻還好端端的,但下一刻呢?活了一甲子,勞碌一生,旅遊過的地方其實很少。旅遊是開心的,使人忘記煩憂。我不過在追尋快樂的夢而已。

      刪除
  2. 出外旅遊,擴闊視野,是好事來的。在文革剛結束後,我便好奇跟友人上廣州探索一番。多年後北上華東和故宮參觀,半自由行展開探索之旅,在京城住了七天。
    後來也只遊過廣東廣西,和去過東南亞幾個地方吧了,不算得什麼。雖則已經意興闌珊,也不排除會再次出遊的。不過醫生不贊成我乘搭長途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旅遊,不過是「走馬看花」,去完亦不外如是。算不得甚麼!長途機確不易捱,困坐在機艙內十多小時,除了吃和睡,便是看電影。

      刪除
  3. 說得對,趁行得走得之時應該多出外旅遊,拓寬眼界,增廣見聞。有能力四圍去,乃福氣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無常,健康亦不是必然的。人老了,身體便容易出毛病。所以,趁仍可以走動,真的要多出外旅遊,誰知還有多少時間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