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雜思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 · 為政》


[7/10/2020]
重温古文,翻看【尚書】《周書 ‧ 秦誓》

“秦穆公伐鄭,晉襄公帥師敗諸崤,還歸,作秦誓。……
古人有言曰:『民訖自若是多盤。責人斯無難;惟受責俾如流,是惟艱哉。』……
惟截截善諞言,俾君子易辭,我皇多有之!昧昧我思之:如有一介臣,斷斷猗,無他技;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彥聖,其心好之,不啻如自其口出,是能容之。以保我子孫黎民,亦職有利哉。人之有技,冒疾以惡之;人之彥聖,而違之,俾不達,是不能容。以不能保我子孫黎民,亦曰殆哉。 邦之杌隉,曰由一人;邦之榮懷,亦尚一人之慶。」”

為政者,如能汲取古藉智慧,則天下太平,澤被蒼生矣。

[12/11/2020]
自以為「雅士」便已不雅了。學問好不一定人品好。書讀多了便容易我慢,態度囂張,大學裡見很多。有才不一定有德,兩者冇必然關係。我欣賞有品德的人,但現實是冇德冇才的橫行於世。

[25/1/2021]
今早沒出外,起床後上網閱讀,剛瀏覽了南懷瑾先生的《金剛經說甚麼?》南老師講解清晰,令人很快便能掌握金剛經的大要。如沒時間,可直接跳看總結論,是精華所在。之後再翻看金剛經原文,自然心領神會,不覺困難。

看《金剛經》每人的感受不同,不便胡說甚麼,但依據南師的解讀,加上我對佛學的一些粗淺認識,現在對金剛經的原文理解深了。

4 則留言:

  1. 盼望分享你對的閱後心得。
    有空可到f/b的 佛教愍生講堂聽聽 演慈法師講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佛教的了解愈多,愈不敢發表感想。我曾想過,寫一些對《金剛經》的粗淺見解(談不上「心得」),但思量之下,(暫時)還是擱筆為宜。演慈法師的講解,我會參聽,謝謝推介。

      刪除
  2. Thank you for sharing!
    Wish 天下太平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