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紀錄電影《大學》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在於使人棄舊圖新,在於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

以清華大學為背景的紀錄電影《大學》,令人反思。


內容:在清華園裡,有四個人正站在自己人生的路口。他們之中,有剛歷經高考、一波三折地考入心儀學府的第一代“00”後大學生,有即將離開象牙塔、面臨艱難抉擇的博士畢業生,有旅美歸來入職清華、滿懷“觀天”理想卻挑戰重重的青年教師,有耄耋之年、榮休後依然堅持站立三尺講臺的老院士。影片以三年的悠悠光景,訴說了四個清華人一生的理想,以及在他們身後屬於這所大學的永恒青春。


《一路花香一路唱》 是徐榮凱作詞、李健作曲並演唱的清華大學110週年校慶紀念曲。歌曲名似詩,簡單質樸,清華園裡的荷塘和草坪邊一把吉他,伴著花香唱青春唱理想,是可回味的往事,也是人生經歷中抹不滅的光亮。
【歌詞】
曾和你向星空遙望
曾和你年少去輕狂
尋找青春的模樣
也尋找歡樂和憂傷
曾牽你的手在荷塘
你羞澀的臉像月色
那一段段往日的時光
總是讓我難忘
樹葉從樹上一片一片落下
有風吹也有雨打
總有要去的地方
我們隨人海一起一伏上下
歷經風雨卻從未迷失
一顆心的方向
曾牽你的手在荷塘
你羞澀的臉像月色
那一段段往日的時光
總是讓我難忘
樹葉從樹上一片一片落下
有風吹也有雨打
總有要去的地方
我們隨人海一起一伏上下
歷經風雨卻從未迷失
一顆心的方向
樹葉從樹上一片一片落下
有風吹也有雨打
總有要去的地方
我們隨人海一起一伏上下
歷經風雨卻從未迷失
一顆心的方向
推開學堂那扇窗
遼闊的草場和天空
一群少年奔向了遠方
一路花香一路唱
那是我們奔向了遠方
一路花香一路唱

電影完結時,播出了清華大學校歌。歌詞共三段,文采斐然,氣勢宏偉,涵義深刻。



西山蒼蒼,東海茫茫,吾校莊嚴,巍然中央,
東西文化,薈萃一堂,大同爰躋,祖國以光。
莘莘學子來遠方,莘莘學子來遠方,
春風化雨樂未央,行健不息須自強。
自強,自強,行健不息須自強!
自強,自強,行健不息須自強!

左圖右史,鄴架巍巍,致知窮理,學古探微,
新舊合冶,殊途同歸,肴核仁義,聞道日肥。
服膺守善心無違,服膺守善心無違,
海能就下眾水歸,學問篤實生光輝。
光輝,光輝,學問篤實生光輝!
光輝,光輝,學問篤實生光輝!

器識為先,文藝其從;立德立言,無問西東。
孰介紹是,吾校之功,同仁一視,泱泱大風。
水木清華眾秀鍾,水木清華眾秀鍾,
萬悃如一矢以忠,赫赫吾校名無穹。
無穹,無穹,赫赫吾校名無穹。
無穹,無穹,赫赫吾校名無穹。



3 則留言:

  1. 對我來說,大學並非夢想,而是幻想,因為我的年代,香港只有兩所大學,要入大學,不單只要好成績,還要好富有,我兩者皆欠缺。現在香港年青一代幸福多了,讀大學機會大大提高,但他們並不珍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謝謝您的到訪及留言。在我的那個年代,要入大學真是難若登天。現在香港的年青一代,入讀大學的機會確是多了。可惜的是,由於普及教育的緣故,現時本地大學生的質素,很多是虛有其表。既無真才實學,又無品德修養。能德才兼備者,鮮矣。

      刪除
    2. peace 和過客的留言說明了香港的變遷。
      家兄從小一至中七都是成績優異生, 奈何家貧不能入讀香港大學。家兄第一份工是夏巴汽車行的秘書, 剛入職就要負責書寫英文信件, 一年後轉到西營盤醫院當化驗師, 後轉到加拿大滿地可醫院做同樣工作兩年, 才到芝加哥大學修讀工程, 畢業後適逢加拿大多倫多水力發電廠開業, 他幸運覓得一職至退休。我輩的大部份香港人就走如此挨出來的。
      家母生前常說:「雞仔能爬能得食」。家兄和我都是自己爬出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