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9月13日星期二

人生感悟


人生若塵露,天道邈悠悠。

[魏晉] 阮籍《詠懷》

※※※※※※※※※※※※※※※※※※※※※※※※※※※※※

布衣中,問英雄。王圖霸業成何用!禾黍高低六代宮,楸梧遠近千官冢。一場惡夢。

[元] 馬致遠《撥不斷·布衣中》

※※※※※※※※※※※※※※※※※※※※※※※※※※※※※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明] 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

休涕淚,莫愁煩,人生如朝露,何處無離散,今宵人惜別,相會夢魂間。

(粵劇《鳳閣恩仇未了情》唱詞)

※※※※※※※※※※※※※※※※※※※※※※※※※※※※※

臨近中秋,疫情仍持續不下,未見止息。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世事難料,功名富貴或可由人,但生死有命、壽夭由天,富貴貧賤皆不能免。生老病死是自然定律,看通了便不用忐忑。

人老了,便會死。對於某些「名人」的離逝,不用因其特殊身份而上心。反而最近的幾宗傷亡意外,出事的是尋常百姓,禍從天降,這才使人唏噓!

15 則留言:

  1. 那位高齡女士去世本屬意料中事,與我無干,從不上心,只是電視新聞每個小時都提及,播多了,總使人煩厭,但相信仲要煩多個幾星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高齡女士」活了96個年頭,且生長在帝皇之家,還有甚麼遺憾呢?她的離逝,並不意外,其實不用傷感。我反而奇怪,竟有不少港人對她似乎很眷戀,仿如死了「至親」,親娘死去也沒如此哀傷?

      刪除
    2. 不置評,或許某些人覺得「她」比親娘更親?但我沒此感覺。

      刪除
    3. 我是在英國護蔭下成長的, 因此我接受 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 是我的事頭婆, 在英國統治下的香港不分貧富, 全體適齡孩童皆可接受中英文教育, 人人思想自由, 生活也算安定。
      人生難免一死, 事頭婆活到九十六, 算是長壽了 ! 雖然香港已回歸中國廿五年, 但我仍然為事頭婆離世感到難過, 默默祝福她在天堂永享安寧 。

      刪除
    4. 家母在世時常對我說:「得人恩果 千年記 ; 得人花戴 萬年香」。
      因為我在英政府統治下的香港成長, 所以才能逃過中國的飢荒、三反四反 不愛爸媽 只愛國家的下鄉運動。

      刪除
    5. 死者已矣。每人的感受不同,我不便妄評。同樣是政治人物,戈巴卓夫Gorbachyov,前蘇聯國家領導人,他也是最近離逝,為何沒有人「哀傷」?仍是那句,人老便會死,既不是我的親屬,與我何干?

      刪除
  2. 自小在學校天天都見到英女王那張彩色大相,每晚電視播映完畢,都會見到女王現身,仲有一首「天佑女王」。因此我對 “皇室風雲”也很有興趣。不過自小就知道香港不過是殖民地,是在不平等條約的情況下弄成的環境,我對她沒有特別的感情。
    *
    由於她是第一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国》的君主,對她也有些好感,不過絕對不會好像死了“娘親” 似的,那樣的崇洋和奴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過去港府給予大陸來客安居下來的問題,這並不是什麼恩惠,這不過是由於英國的醜惡歷史上順延下來的方便。
      1937年日寇由北京開始全面侵華;1938年打上山東,當地國民黨的60萬大軍放棄抵抗,並且逃到台灣去。
      剩下毛澤東的民兵共軍,走進各地各鄉佈防抵抗 ! 並待鄉人如家人,並且許下諾言,將來取得江山,必定讓鄉民把奴役他們、強姦女性的地主富豪批鬥至死 !

      刪除
    2. 日本鬼子真沙膽,竟然轟炸珍珠港,炸沉美國軍艦,才捱了美國兩枚原子彈而宣佈投降 ! 跟著中共成立了人民共和國,許諾窮人大翻身,三反五反就開始了 ! 那些貧民、農人紛紛走出來批鬥富豪、惡霸、甚至私人恩怨都拿來鬥一餐。
      那些下鄉來主持大局的書記,很多都是由海外回國來效力的知識份子,他們看到一些有冤屈的案件,都會利用權力去放生。 (後來由於權力鬥爭而枉死的事件,在這省略。)

      刪除
    3. 英法八國聯軍攻打北京,並且強攻殺戮進入圓明園之後,他們大肆搶掠 ! 很多的中國寶物都放在《大英博物館》裡,都是以殺戮中國人的血液換來的。英國以鴉片帶來中國,毒害不少中國人,在清朝發動抵抗的《鴉片戰爭》中慘敗,死了不少的官兵 ! 英國值得我們崇拜嗎 ?
      *
      在所謂的殖民地時代,港府要養起天馬艦的英軍,和一切開支,有一年就付出過17億港元。我們的流動小販,常常給掃蕩,貨物充公,人要坐進監牢 ! 警局的洋人高官,帶頭貪污;英國商人在港佔盡便宜。洋人的樣子好像很高貴,其實很多的內裡,都醜陋不堪。英女王的上幾代不跟從德國父姓,改姓“溫莎”。英女王愛好騎馬、愛到鄉郊打獵 ! 後來被鄉中人說她太過殘忍,才停止了。
      不過,英女王一生安份守己,做好這份公關女王的工作,也不令人討厭。她亮麗的照片,也曾經照亮我們的眼晴。

      刪除
    4. 我是土生土長的50後,在殖民地生活長大,可我對大英政府並不眷戀。當時的香港,洋人高高在上,華人受到歧視,並不平等。香港回歸中國,理所當然,為何還要緬懷殖民時代?

      刪除
    5. 過客先生說得對,雖然我們自小看著英女王的皇冠華服照片長大,也深知這個並不是我們的祖先,只是一個入侵者。
      當時洋人高高在上,手握大權。當小販的很慘,一聲「走鬼」,人人推著貨物狂奔 ! 不幸被抓到,貨物沒有了,小販被捉到警署關鎖一晚,賣剩的貨物不能如期送回去,妻兒沒錢開飯。
      警局裡例必有英國高官帶領,可是洋官貪污嚴重,每個警員的抽屜(櫃桶)裡每天都被放入一份黑錢,逼華人下屬同流合污 ! 如果不喜歡,不滿意,會調去看守邊境,或者守水塘。
      我有親戚是警務人員,他也是貪污嚴重,後來逃到台灣。

      刪除
    6. 紅日已不再,因何戀夕昏?
      百年滄海恨,合浦自珠還。

      刪除
    7. 百年滄桑血染塵,搖身一變扮恩人。
      華夏中興同創世,金髮碧眼妒恨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