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1月25日星期四

世界大學排名

THE 國際化大學排名,城大進佔榜首,港大跌至第六。城市大學獲評為全球最國際化大學。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 公布2024年世界大學排名,全球10間最國際化的大學中,香港的大學佔4間,其中城市大學獲評為全球最國際化大學,香港大學則由去年第1跌至第6,科技大學及理工大學分別排第9和10。而香港連續6年擁有全球最多最國際化的大學。

由於曾在本地的大學工作了很長的一段日子,所以對於大學的新聞比較關注。其實,這些所謂大學「排名」,只可作為參考,不用太過在意。有麝自然香,不是你說第一便是第一,看你採用甚麼「標準」?但我覺得很兒嬉。除了城大會沾沾自喜外,根本冇人會覺得這「排名」是一回事!

「國際化」榜首便是世界第一?哈佛、麻省理工、清華、北大……全不入榜!因為唔夠國際化!這個「排名」真的出人意表!怪不得城大開心到飛起 (自我感覺良好)!

要「國際化」容易啦!不問成績,總之是種族多元化,非洲、印度、南美、中東、烏克蘭、巴勒斯坦……來者不拒,一定取錄。

其實,某些專科大學,因涉及國防科技,不大可能「國際化」,難道以此準則便否定其大學水平?所謂國際化大學排名,當花邊新聞好了,不用認真。

6 則留言:

  1. 最國際化不等於最優秀,如果我想入讀一間大學,最國際化並非我選擇的條件。這個排名令我想起香港某間叫"地XX"的中學,我估在香港是最多外籍人士讀的了,也是以英語教學,但如果我選,一定不會在考慮之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地官立中學,有一間叫「嘉XX爵士中學」,專收各族裔的,以英文教學,符合「國際化」這準則。但排名不高,相信大多數的本地家長不會選擇此校。國際化又如何?

      刪除
  2. 收集一大堆不同國籍的學生,算是國際化,可能訓練到中國學生適應不同國家的同學。
    但是學好本科,打好基本功更為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學術排名不高的大學,能夠獲得「最國際化」的首位,也算是一種「榮譽」,可以牛吹一下。但這種虛而不實的第一,真的值得自豪嗎?

      刪除
  3. 同意。「國際化」不等於「頂尖」或者「學術排名」。不過,從學術水平看,科大近年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用甚麼樣的標準,便有甚麼樣的「排名」。所以,對於這些排名先後,不用執著。就高等教育而言,學術研究水平比甚麼「國際化」來得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