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4月14日星期日

歷史不可改變

歷史不能改變,似乎冥冥中早有安排。對於已發生的,既不可逆轉,唯有認命。「文革」是積聚了中國數千年的憤恨怨氣而成,是命中注定的「劫」。(非三言兩語便可解說,批評及發晦氣話很容易,能深刻反思、汲取教訓才難。)

文化大革命,絕對是中國文化的「浩劫」。文革,中國人的悲劇,除了心裡淌血滴淚,悲傷難過,只有無語問蒼天。


“ 我們當前所受的苦難,全是人類在前一階段中的錯誤所造成,雖然似乎咎不在我們,可是,人類作為一整體看,則是人類欠下了歷史的債務,人類必須償還。歷史上每一次禍患或災難,無不由人類在一定問題上的錯誤而造成;因此,除非後來的人能解決那些問題、改正那些錯誤,不然,禍患災難即不能消滅。

英雄人物每每自以為能旋乾轉坤,其中,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其實,我們倘若看清了歷史債務的問題,那些所謂成功地扭轉歷史的英雄,也不過是「向歷史賴債」的人;歷史的債務終不可賴掉,英雄的作用只是拖債,結果必使歷史進程更為歪曲,苦難更為複雜,債上又加利了。」” ( 引自勞思光《歷史之懲罰》簡介)

我曾幻想:假如國共內戰,結果是國軍嬴了,則現在的中國是否更強大?直覺告訴我,絕對不是。中國頂多是現在的台灣,不可能研發核子彈!升空探月更加是「天方夜譚」?還有,西方國家一定以人權、宗教等借口,將中國來過四分五裂,新疆、西藏、蒙古、華北、華南。中國變成了五國,如何強大?不是妄想,常理猜測便是這樣。所以,新中國的成立,並不是壞事。天意如此,勢不可違。

3 則留言:

  1. 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但很有趣,也不妨想想假設性的結果。「假如國共內戰,結果是國軍嬴了,則現在的中國是否更強大?」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試想想,1945年二戰結束,全世界百廢待興,美國因不受戰事影響而獨強,如果在他的幫助下國軍戰勝,他會容許中國強大威脅他的利益嗎?一定不會!西方社會一直宣揚"黃禍"理論,害怕中國強大他們就冇運行,同意你的猜測,美國一定會將中國拆散,四分五裂中國,如何能強大?看看他今日分裂台灣圖謀就可知一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中國人齊心,中國便不會滅亡。可悲的是,有些媚外崇洋的小人,對中華民族文化自信不足,妄自菲薄。

      刪除
  2. 有意思的問題。歷史沒有「如果」,只能接受現實並從已經過去的歷史中總結經驗教訓。「齊心」、「團結」也只是期望、理想,因為人群中總會有少數人有異心、崇洋、自私自利;不過,如果大多數人都有同一個願望,就已經可以算是齊心。今日的中國,就是經過四十幾年齊心協力的「改革開放」才取得的耀眼成就,造就了今天中國人的底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