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

中國國歌


中國國歌 (純音樂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義勇軍進行
民國二十四年電影【風雲兒女】插曲
作詞:田漢
作曲:聶耳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進!」

我沒有看過電影【風雲兒女】,但那時正值國難,中華民族處於最危險的時候。田漢先生的歌詞,正代表那時代的中國人,真的萬眾一心。

對於國歌,我會有一份崇高敬意。尤其在奧運會,每當國歌奏起時,我便會肅然起立,內心澎湃。總覺得中國國歌很好聽,很有氣勢,令人振奮。

中國國歌的歌詞,在文革期間曾被改動,變成歌功頌德。慶幸文革之後,國歌歌詞得以復原。

世界上沒有國民不愛自己國家的國歌。如果連這一份尊重都沒有,談何愛國?中國人喜歡中國國歌,這是很自然的、理所當然。

6 則留言:

  1. 世界上沒有國民不愛自己國家的國歌。言之有理。

    回覆刪除
  2. 某些港人在一些莊嚴場合(如慶典、運動會、升旗儀式、頒獎典禮等等)對國歌極不尊重,行為幼稚卑劣,失禮丟臉,令國人蒙羞。心中憤慨,故以此為題。

    回覆刪除
  3. 這首國歌氣勢如虹,歌詞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4. 在香港出生的人,很難得有一顆愛國心。

    回覆刪除
  5. 我是土生土長、地道的香港人。也許,因為我喜愛中國文化,很自然地我便有一顆愛國心。我從不認為中國次等,也不會以身為中國人而自卑。愛國是理所當然的。對於手持美國旗、英國旗而否認自己是中國人的「異類」,我只能嗤之以鼻,不屑為伍。

    回覆刪除
  6. 那些崇洋媚外之輩,手持的BNO其實早已被英帝國拒之於門外,是沒有居英權的,今時今日還不醒覺,還要去搖尾乞憐! 美國近日連墨西哥人都不准偷渡入境,捉到之後拆散人家母子/女,放在集中營。那些對美國充滿幻想的香港人,可能好鍾意美國的窮人福利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