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9月5日星期四

童蒙教育

我童年時的中文教育。印象中,最先接觸的是紅描字帖。「上大人 孔乙己 化三千 七十士」。



那年代,上學要用毛筆 、帶墨盒的。雖然「三字經」、「千字文」不是指定課文,但幾乎是幼兒必讀。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
……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三字經》)



「天地玄黃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張
 寒來暑往 秋收冬藏 閏餘成歲 律呂調陽」
(《千字文》)


還有「天子重賢豪 文章教爾曹 萬般皆下品 惟有讀書高」(《訓蒙幼學詩》)
儘管你會不同意,但現實又是如此。

以上這些句子,至今仍然記得。尤其是《三字經》那幾句,可謂金石良言。


當時的童蒙教育,絕不過時,對培育幼童的心靈,有很正面的薰陶。可惜現在的幼兒教育,已不教這些了。



6 則留言:

  1. 這些童蒙教育,三字經,千字文簡單易明,有人情道理,也有天文地理,在唸誦時朗朗上口,真是一個很好的兒童教育入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遷居到海外時, 家中都有一份, 由家父留給我的。因家鄉再沒居所, 又因書本破舊,故把它們當廢紙掉了!

      刪除
    2. 我記得小時候家中也有這些書本,母親有唸給我聽。後來多次搬家,這些書本都不見了。

      刪除
    3. 不過我見過的,都是印刷得較新的,沒有以上那麼古老。

      刪除
  2. 小時候,曾有過這樣的印刷本,薄簿的一小册。可惜沒有保存下來,現只能在網上找到圖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上什麼都有,給人們很多的方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