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懷念傅聰

2020年12月28日,著名鋼琴家傅聰,因感染新冠病毒在倫敦病逝。終年86歲。

對傅聰的離世,多少有點傷感。他是一個音樂家,不屬於這時代的完美主義者。

我不懂鋼琴,但感覺上他的造詣已超越一般的大師級,是非凡的殿堂級。他的琴聲令人很舒服,很自然而不造作。郎朗、李雲迪的琴音,並不能給我這種感覺,我認為傅聰的境界是更上一層。

傅聰不屬於這個時代,如他所說,他是屬於中世紀,或中國古代。超塵孤獨的藝術家,不世俗,近乎仙人。

郎朗是鋼琴天才,技巧精湛,這毋庸置疑。雖然我不太喜歡他演奏時的「造作」,但從他的角度,又有何不可?郎朗彈鋼琴是「自得其樂」,管你甚麼形象?

李雲迪的演奏較學院派,有板有眼,與觀眾保持一種距離。

傅聰的琴音,令人聽得最舒服。自然而不造作,琴音觸動人的心靈,很親和而沒有高不可攀的距離感。


“傅聰一生都在追求完美,但他堅信世界上沒有完美,沒有完美的人生、沒有完美的理想、沒有完美的境界、沒有完美的藝術、沒有完美的音樂,沒有……完成完美唯有死亡。那麼現在他完成了完美,可以安心長眠了。” (引自《送傅聰──揮手自茲去》)

不禁想到《金剛經》的思考方式:所謂完美,即非完美,是為完美。

傅的一生太「勞累」了。曲終人散,傅聰以其一生展示了「完美」,亦無憾矣。

李白《送友人》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2 則留言:

  1. 我剛在傅聰先生的琴韻聲中祝他安息。享年86都算福壽全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傅聰先生「漂泊一生」,太勞累了。安息,未嘗不是好事,這對他是最「完美」的結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