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窮而不貪

朋友轉傳來的短視頻。看了好幾遍,令人感動。


視頻中的小女孩,從農家步行一小時出市集,在街上擺地攤賣玉米,一塊錢一個。片中沒出鏡的大叔,謊稱自己掉了錢包、手機沒電,問她:可否借兩塊錢給他買麵包吃?難得的是,她毫不猶疑,竟把所賺的十塊錢全借給他。當然,大叔沒要她的錢,只是試探她。……

小女孩很懂事,窮而不貪,誠實有禮。有這樣的孩子,我看到了中國的未來。中國有希望了。

17 則留言:

  1. 我真不相信這賣玉米的女孩如此窮困竟會送陌生人10元, 若她把玉米送給陌生人會叫我信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有「造假」的可能,但從小女孩的神情,我寧可「相信」這是真的。這段視頻很正面,比總是傳播負面的信息好。

      刪除
    2. 片上已經聲明不是拍戲,是真實的情況。為什麼還要懷疑 ?
      看這女孩子的神情動態,不像是做戲。應該是一個很單純的孩子,我相信這是真的事實。我只擔心她容易被人擄走。

      刪除
    3. 秋葉姐,歡迎您的到訪留言。這段視頻,可在YouTube上找到。從小女孩的神情,我不相信是「裝出來」的。

      刪除
    4. 過客兄晚上好 ! 看這段片,最可惜是放了美麗的音樂,把女孩子細小的聲音都掩蓋了不少。我總是擔心她每日來來回回,會遇到壞人。

      刪除
    5. 看了這視頻,找不到做假的証據,我選擇相信,反正我沒有損失。其實我們生活在香港,習慣了對別人提高警惕戒心,大陸是另一個世界,並非說大陸沒有騙子,而是大陸有很多地方仍然很純樸,我過去因工作及旅遊的機會,在大陸見過不少好人好事。

      刪除
    6. 今個晚上,當我正要關機的時候,看到Peace兄來過客兄這裡留言,忍不住要和應一下。我在香港也參加過多個團體,見到不少的老香港,大多都很驕傲、自大,反而有位很樂於助人,很樂觀的女子是一位有蘇州口音的女子。她也是一位很關心我的朋友。
      在80年代初我與家人常上中國的南北去旅行,有一次我在北京的王府井大街上拍照,把肩上的大袋子放在一個路邊的窗台上,忘記取回,繼續前行拍照。當省起來時,大吃一驚,想起那裡是人來人往的通道,也記起當時有一個推著輪椅的老婦人,她也停下來看著我們拍照。
      當我們回頭走到那個窗台時,竟然還看到我那個大袋子,真是高興到不得了 !
      深深的感受到北京市民的好意,那位推輪椅的老人家不貪不婪,情操高尚 !

      刪除
    7. 假如我們對這世界「信任」多些,尤其是對中國的某種負面印象,相信這世界將會變得更好。人心難測,但我堅信還是有良善的。若這份信念也沒有了,則這世界怎會有希望?

      刪除
    8. 今天我看MyTVsuper《無窮之路》的專題紀錄片,荒山野嶺的古老村落,破破爛爛,央企來出錢出力為他們改建,村民就不信,拿斧頭去反抗 ! 後來經過長時間的勸服。
      2008年央企出資投入了十億元,建造了全國12座希望小鎮。
      2016年,十萬間企業實行一個「萬企幫萬村」計劃,幫助12萬條貧窮村的村民,搬入新建的小別墅,兩層1600呎,有業權自住,並享有購買傢具費。看到這麼美麗的屋字群,看到那麼高興的住民,相信國家真的照顧到窮人。

      刪除
  2. https://peaceemb.blogspot.com/2021/09/blog-post_11.html
    以上是香港 Blog 友 peace 的最新網誌 [隱形的翅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力克·胡哲 Nick Vujicic,一個天生無四肢的人。YouTube上有不少他的影片。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0%BC%E5%85%8B%C2%B7%E6%AD%A6%E4%BC%8A%E5%A5%91%E5%A5%87

      刪除
    2. 力克·胡哲的合家視頻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xBazk_sLus

      刪除
    3. 謝謝Wei姐推介我的網誌!

      刪除
    4. peace, 不必言謝, 我常推介我喜歡的網誌給網友的。

      刪除
    5. 謝謝Wei-wei的推介,也感謝peace的到訪留言。🙏🙏🙏

      刪除
  3. 我的新網誌是推介 荃灣弘法精舍 紀錄特輯的視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