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

中國夢

活了一甲子,胡胡混混,不希求甚麼了。如真的有來生,仍想做中國人。

中國文化深廣,窮吾一生亦只能窺其一斑。稍懂已不容易,自以為懂的居多,真「懂」的有幾何?時移世易,今人要了解中國文化,難哉!以西學來「了解」中國文化,其實很荒謬,在自欺欺人。

(中國風光)

我愛中國的山河大地,風土人情,詩詞歌賦,音樂戲曲,飲食文化,中國功夫……。中國文字之美,別具一格,非拼音文字可比擬。

雖然我不信有全能的神,但我相信有天理,逆天而行必招惡報。多行不義必自斃,等天收。

中國當下應是小康,人民衣食無憂,社會安定,養活14億人口,談何容易?一個國民滿意度達93%的政府,任你如何抹黑,可以輕易推倒嗎?以前不能,現在更是妄想。

中國的中央集權制並非一無是處,不能照搬西方那一套制度模式。民主,如解作人民當家作主,將流於極端的「民粹主義」;應以人民的福祉為依歸,這才是真的民主。

重看了經典電影【甲午風雲】。1962年的作品,仍然令人感動。限於製作條件,自不能和今日相比。作為電影,我個人是十分喜愛的。

《甲午風雲》(1962)

從歷史角度來說,電影與史實有些出入。2012年的《一八九四 甲午大海战》較貼近歷史。但感覺上,反不及【甲午風雲】。以戲味而言,62年版較好,但只能作電影看。2012年版補充了歷史一面,但戲味反而欠缺。

仍是那句,當電影看好了。用此來作歷史判斷,未免粗疏,流於表面。凡有關歷史的電影、戲劇,都不宜認真,只可當消閒娛樂。

附帶一提,2009年的日本電視劇【坂上之雲】反映中日甲午之戰這段歷史 (從日本的角度)。製作很認真,值得參看。晚清確很腐敗,國弱如此,焉能不亡?

晚清確是不濟,如是康雍乾盛世,列強也要俯首稱臣,東瀛小國焉能猖狂?汲取歷史教訓,痛改前非,當自強不息。

中國歷史似有一規律,由盛而衰,周而復始,總是重重復復。由夏至清,莫不如此。唯獨中共,只建國初期曾有一段小康,之後不斷內爭,至小平改革開放,才慢慢復興,然距離盛世仍遠矣。歷史像一面鏡子,鑑古知今。此鏡,亦有如照妖鏡,一眾蛇鼠妖魔,盡皆現形。

近代中國,可謂百年滄桑,歷盡苦難。猶幸改革開放後,韜光養晦,急起直追,於今漸入小康之境。但願國泰民安,國家自強不息,不再受列強欺侮。中國人並不圖稱霸世界,只求安身立命,共享太平。

2 則留言:

  1. 有同感,如真的有來生,我仍想做中國人。當今美國最強大、最富有,但如果我是美國人,我會因為美國不斷掠奪世界資源、不斷欺凌弱國、不斷挑起世界紛爭而感到羞恥。作為中國人,雖然經歷百年苦難,但我們問心無愧,我們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但我們沒有侵略別國,我們正在復興光輝中華,但我們仍不會稱霸世界,我以作為中國人為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有來生,我渴望仍是中國人。堂堂正正,有何不好?今生,我沒有甚麼成就,未能為中國出力。來生,定當竭力為國家而奮鬥,以振興中華為己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