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

對話錄(五):再談閱讀

與家兄的對話摘錄。甲代表我,乙是家兄。


[甲]:八月中,天氣熱得要命。
 
[乙]:最近看書很雜,紅樓夢,佛經之外,社會科學、經濟學的都借了一些看,真是無底深潭。

[甲]:圖書館開了嗎?

[乙]:朋友在嶺大工作,可以幫我借很多書。我借了一些當代西方的最新著作翻譯本,頗有得著。

[甲]:嶺大圖書館?甚麼近著?可以的話,盡可能看原文。

[乙]:台灣譯本,不錯的。看英文慢,我讀譯本取其思想內容。

我借了的書有:
1、快思慢想,
2、未來的人才,
3、未來社會等待的人材,
4、挺身而進,
5、Nudge 推力


1,5 是諾貝爾獎經濟學得主代表作,近10年影響西方世界極大。

2,3 探討左腦右腦思考的影響力。

[甲]:上網查找過這些書的簡介,都是近年的暢銷書,尤其是1, 5。我遲些也找來看看。

[乙]:最近忙著看書。

[甲]:天氣熱,你仍忙著看書,十分難得!我沒你這般勤力。

[乙]:看書是餘生志業,不敢鬆懈。

佛學,寫字,讀書,三大方向。自退休後,確認以這為目標。

[甲]:…… 既提起了晉惠帝,引發我對他的興趣。晨早起來,即上網查找有關他的資料,除了他的「何不食肉糜?」以及「官私青蛙」兩則逸事外,世人對他所知不多。

史上譏笑他為白痴,其實不太公正,他遠未夠班。確切地說,他只是「平庸」而非智障,歷史上比他更昏、更弱智的君主多得很。沿此脈絡,重溫了當時的歷史事件:八王之亂。

惠帝使我想到中國史上一個長久問題,君權集中不利於國家。但帝制自有其渊源及作用,不應全盤否定。這是很專門及複雜的學術研究,不在此詳細討論了。……

疫情關係,圖書館似仍未開放。但我上網可借閱電子書,只是書種不多,也不如看實体書(印刷本) 過癮。

我也看得很雜,手上看的是四個不同範疇:紅樓夢的詩詞彙編、中國的太監、天工開物與中國文化科技、蔣維喬的中國佛教簡史。

[乙]:為興趣而讀,求一己快樂。好事。

電子書基本不看。

[甲]:好的電子書,有如揭頁的書本。我看的是公共圖書館的正規版本,也很方便。習慣問題,閱讀才是重點。

[乙]:能閱讀是人生福報。

[甲]:不為考試、不作研究,純粹興趣。

2 則留言:

  1. 難得你與令兄都有閱讀的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體需要運動,心靈亦需滋潤。閱讀,乃精神之食糧,於己有益,宜持之以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