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8月3日星期一

對話錄(二):談閱讀

與家兄的對話摘錄。甲代表我,乙是家兄。


[甲]:睡前有看書一會的習慣,昨晚於網上翻看魯迅的雜文,重拾舊憶。鲁迅先生的作品,年青時頗著迷,大抵上都看過了。言簡意賅,乾淨俐落,文字辛辣,陳言務去。


[乙]:魯迅思想精闢,影響深遠。他最好的作品仍是吶喊、彷徨二書。

睡前讀書,印象深刻,好習慣。

[甲]:紅樓夢看完了嗎?(細讀)

在網上讀了一些紅樓夢的英文翻譯,將紅樓夢的詩詞譯成英文,是超難的!我看的是楊憲益先生的英譯,饒有趣味。

[乙]:未看完。計劃年底前看完。

一天看一回到兩回,先讀蔣勳的解說,再看白先勇的,然後看正文。另外還有其他人對紅樓夢的研究,也會逐一閱覧。慢慢看,挺有樂趣。

對於有限的未來,我只想盡可能接觸美麗的風景和文藝作品,政治太骯髒了!

西方管理學大師 Peter Drucker 說他少年時正值納粹主義高漲,他看見街上的遊行群眾後,在不自覺中離隊,事後他反省說:自己從來不喜參與群眾運動而喜歡作一outsider, 更能冷靜理性的思考。

近年,我深以其言為座右銘。

[甲]:不要以為我熱衷政治時事,我也沒興趣,但不能完全不聞不問,始終在人境,只要「心遠」便可以了。

近日,我在閱讀鲁迅的作品,以及每天都讀一些英文篇章;也會翻翻一些詩詞古文,歷史 ……。不參予其中,置身事外,客觀上已是outsider了。

[乙]:我看看新聞知道梗概就夠,不多花時間看。寫字讀書要花四到五個小時,要很集中精神呢!

[甲]:對的。

[乙]:寫字平均兩小時一天,另外看紅樓夢一小時,再讀佛學和誦經也要一個多小時。

很忙的。

[甲]:對於寫字,我沒此耐性,所以字寫得不好。對於寫得一手好字的人,我是十分欣賞的。

每天我都會抽些時間閱讀,純興之所至,近日在看鲁迅的雜文,以及一些詩詞曲的英文翻譯,尤其是紅樓夢的。

[乙]:各取所需,感恩惜福。

[甲]:晨早起床,無意間讀了逯耀東先生的一篇文章《似是閒雲》。逯的大名我是知道的,但沒怎看過他的著作。家中曾有一本他的書,但搬家時可能遺失了。逯是歷史學家,但他的散文十分好 (有點意外)。其中提到周一良教授,順藤摸瓜,我翻看了周的資料。周老與季老經歷相似,同是文革的受害者。周的自述《畢竟是書生》與季的《牛棚雜憶》,令人唏噓。

[乙]:我有一本逯的著作,談中國古代飲食文化,不知放哪了?

周一良教授的書沒有看過。季先生的則不少。

書如海洋,看緣。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總有取捨。看經典,獲益最多。所以我選最出名的讀,慢慢讀,像讀紅樓夢。這是計劃,未付諸行動。始終世上要看的書太多,要慎選。

[甲]:同意。要看的書太多了,要選擇。

每天抽些時間看看英文 (我會花約一小時),讓自己不至於對此語文生疏。看甚麼不是重點,不一定要經典名篇,內容不限,只要是英文。看英文(或其他外文) 的另一好處是,思考角度會與看中文不同,視界開濶些,我認為是一好事。

我不練字,騰下的時間用來看英文。你認為哪樣重要的,便會有法子抽出時間去實行。各取所需。

《傅雷家書》是否在你處?隨口一問,這是好書,如遺失了便可惜。在網上閱《傅書》,很感觸,之前沒怎細看,無甚印象。

值得讀的書有很多,但書海無垠,只能挑最好的來看,二三流及帶來負面情緒的不用看。

我不定時就寢,但定時起床。晨早起來,翻看一下新聞 (大概),之後隨意閱讀一些短文。剛翻看了兩則傅雷家書(網上版),情感真摯,唯一我覺得不足的是,很多家書是英文寫的,但為了方便不諳英文的人,通統全譯為中文(却不附上原文)。對我而言,總覺略為失真,看得不爽。閱讀,也算一種腦部保健活動,溫故知新,防止腦退化。但現在人都不閱讀了,打機上網聽KOL吹水,所以(大多數)人愈來愈蠢(指不用腦)。

[乙]:家書很好看,間中翻閱也仍然有得著。大翻譯家的文字很真很美。

[甲]:好處是,不用順序看。

[乙]:書是每天也讀的。最近讀唐詩,細讀,趣味盎然。紅樓夢仍持續的看,是享受。

6 則留言:

  1. 感謝你給大家分享你的生活習慣及閱讀點滴。
    我的視力在退化中,對閱讀感到非常吃力。我有位醉心中國文學的表哥在我少年時便推介我看紅樓夢,可惜我怕它篇幅太長了。早幾年看了網友[五葉草]推介岳南的[陳寅格与傅斯年]使我明白更多中國最近代的演變史。我曾看了一共六輯的[蘇東坡之文星隕落]並特選了[東坡肉的典故]出了篇網誌,此篇網誌在2012年10月26日從雅處移至google網。
    https://usweiwei.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8.html#comment-form
    本年4月我看了台灣作家 王端正 著的[生命的風華],我從中選載了[知己]及[醒悟]出了兩篇網誌 https://usweiwei.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24.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視力亦退化了,不能長時間閱讀。但仍保持此習慣,每天抽些時間來閱讀,除了活動一下腦袋,主要是享受閱讀的樂趣。

      刪除
    2. 我為你堅毅不移的閱讀精神鼓掌。

      刪除
    3. 閱讀已成習慣,猶如散步,是每天生活中的一節。

      刪除
  2. 看一部鉅著真是很花時間,所以一部《古文觀止》,或《古文評註》,都是以前學堂的必教課本。裡面有歷代各家的好文章。有些中學都有教習這本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文觀止》《古文評註》……我認為是最基本的,但現在大多中學都不教這些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