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8月4日星期二

對話錄(三):談讀書

與家兄的對話摘錄。甲代表我,乙是家兄。


[甲]:除佛經外,也可看看聖經,多了解一些。其實相通,很多對基督教的詮釋及理解是錯誤的。

[乙]:很少看。現在看書很隨意,《三國演義》看了一半,很過癮。

今年是想把四大小說看完,再看史記。

[甲]:《西遊記》我始終看不完,主要是看了前半部。

[乙]:唐詩宋詞揀來慢慢唸,體會意境。
《西遊記》最精彩是孫悟空的頭七回。

[甲]:《水滸》也很過癮,特別是那些山東粗話。

[乙]:古典的,經典的才好看。《水滸》是很血腥暴力的小說,但人物語言寫得精彩絕倫。

[甲]:《紅樓夢》我是睇頭睇尾,沒有認真從頭到尾細讀。

[乙]:最好看的還是《紅樓夢》,人物性格個個精彩,人性,哲理性是中國文化的集大成。

[甲]:《水滸》人物活靈活現。

[乙]:由儒入道再入佛,無盡的思考點。年紀大了,才明白《紅樓夢》說些甚麼,因為明白人性多了點。

[甲]:我不大喜歡《紅楼夢》,不能投入。

[乙]:你未真正讀全書,當然不投入。

[甲]:不是說《紅》不好,始終它是「四大經典」之首,無可置疑。

[乙]:現代的大小說家莫不受《紅樓夢》的影響,對其推崇備至。張愛玲,白先勇,亦舒都是紅迷。

[甲]:時間精力有限。(要讀的書太多)

[乙]:那當然,人人選擇自己喜歡的讀。亦因此要選最好的讀,最有代表性的讀。

[甲]:我的興趣不在文學,已轉向歷史。指興趣,不是學術研究,行將入木,不再搞這些。

[乙]:漢書,資治通鑑,都是史學鉅著。

現代人壽命平均80以上,尚可讀書20年。心滿意足了。

你說興趣在歷史,那麼讀哪些呢?

[甲]:有關歷史方面的,不一定是史藉,比如CCTV的歷史紀錄片。純粹興趣 (確切地說:關注)。已過黃金之年,不搞學術玩意。

[乙]:明白。隨喜。

[甲]:最近在網上翻看了《雪中足跡》,此書原文是英文版。序言中曾提及李世娟女士,知道她是法師在美國西岸弘法時的傳譯者。好奇下,在網上找到一篇關於她的英文訪問。

[乙]:好。《雪中足跡》看過兩遍,深受感動。

[甲]:圖書館全關閉,不能借書。看家中藏書,及上網看電子書,每天看半至一小時,無固定時間。

[乙]:非常好。光是把家中書看完,也要很長時間。

[甲]:家中有書千多本,值得重看的約百餘,但都是些舊書。我已冇買新書,收藏是一問題,且看過的書很少翻看。圖書館藏書較豐,新舊均有,借閱便可。還有,網上資源豐富,足不出户而知天下事。

[乙]:網上看書仍不習慣,搜尋資料卻是方便。

[甲]:習慣問題。比如電子錢包,你不習慣,便少用。

[乙]:主要是眼睛不能長期屏幕。看紙本沒那麼累。

[甲]:也是。不過大勢所趨,知識爆炸年代,數據化電子化,無紙乃必然趨勢。

[乙]:我相信不會是我們的年代見到。

[甲]:看CCTV《歷史的拐点》漢匈之战,勾起了對漢武帝那段時期的興趣。一些歷史人物:漢武帝、李廣、衛青、霍去病、李陵、蘇武……以前只知其名,沒有怎樣深入認識。上網翻查資料,令我感觸最深的是李廣、李陵。李廣是壯志未酬,有才能但冇運;李陵最慘,遭遇令人同情。《漢書》記載,李陵以五千步兵血戰數萬匈奴大軍,最後終寡不敵眾兵敗投降。(非戰之罪,強弱懸殊)。

[乙]:沒李陵之禍,沒有後來的史記。始作俑者,漢武帝。

[甲]:看有關李陵的一段歷史,所述那一場以小敵多的血戰,看得人心驚膽顫,如在現場。李陵麾下,皆武功高強,以一當百,每次出戰都殺敵數千,是漢軍中最精銳的部隊。何以故?因全是李陵挑選的親兵(荆楚勇士)。李陵戰敗降匈,原因很多。歷史便是這樣,天意弄人。

[乙]:李陵答蘇武書一文有極詳細的描述,以五千之眾對十萬之師,而沒有援軍糧草,其敗是無可奈何。

歷史往往令人歎息,一將功成萬骨枯。

近日每天唸金剛經一遍,有所得著。也在看南懷瑾先生的《金剛經說甚麼》一書,如听其講課,很有親切感。

[甲]:南懷瑾先生的書甚好,析解透切,如聽其課。

你看你的《金剛經說甚麼》,我最近看南老師的《老子他說》。

[乙]:好。日後我會再買他的書看,就像上他的課一樣。

[甲]:網上有南懷瑾老師的所有著作,電子版。

[乙]:我不習慣看電子書。

[甲]:明白。

[乙]:等於聖嚴法師有全部作品的電子版,我仍是捧著他的紙本著作拜讀。

法鼓山全集我有電子版下載了,但不會拿來看。

3 則留言:

  1. 我現生活在加州, 若去道場(佛堂)誦經拜懺都是到聖嚴法師創立的。

    回覆刪除
  2. 在初中時已經看過好幾遍《紅樓夢》,後來親手抄下所有的詩詞。
    最記得其中有兩句:「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據說《紅樓夢》曾經是三大禁書之一。其它好像是《金瓶梅》和《西廂記》。
    金和西這兩本書我都沒有興趣去看。以上的三部小說,電影都拍得多了。家母很喜歡帶我去看電影,我看過的電影真是多得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書與看電影是不同的兩回事,各有樂趣。至於看甚麼書?其實很個人的。不同年紀階段,選看的書便會不同。

      刪除